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彭尔瑞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26  阅读:1553 院党群办

          2019年11月25日下午,在明理楼408会议室,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彭尔瑞以《不忘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专题党课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培军主持,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王蓉到会指导,学院100余名党员参加党课学习。
       彭尔瑞结合学习研讨和近期调研,重点从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她用“三个揭示”阐述了习近平立德树人思想的科学内涵,“立德”强调的是道德养成,“树人”强调的是能力培养,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揭示了道德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关系。
彭尔瑞指出,深刻认识习近平立德树人的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立德树人思想继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理论,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注入了新内涵,是对教育本性的回归和正本清源,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迫切需要。
       彭尔瑞认为,习近平立德树人思想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启示。大国复兴,必定有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铸魂工程,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加强“四个自信”、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感教育,培养政治合格、思想过硬、道德高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彭尔瑞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关键,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为重要。并进一步分析了我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索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学校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王蓉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讲述深入浅出,深刻领悟了初心使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实践的高度,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学院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