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在线教学交流]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让翻转课堂在抗疫期间绽放光芒(陈丽红)

2020-04-01  阅读:1659 

疫情期间,在接到学校学院的网络教学要求后,我就开始认真思考《水工建筑物》课程教学形式,怎样充分利用各平台疫情期间给学生免费提供的教学资源,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能力,让学生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经过大量的学习,我开启了我的网上教学之旅。
01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首先登录中国大学MOOC网、学堂在线等平台查看与课程相关的课程资源,经过观看大量的慕课视频,最终选定河海大学的国家精品课程《水工建筑物》作为教学资源。在选定了教学资源后开始进行教学形式的设计,经充分酝酿,课程拟采用基于网络优秀教学资源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为使疫情期间的教学形式与学生到校后的教学形式不产生较大差别,经认真比选,最终选择了学校推广应用的智慧树、雨课堂平台作为教学直播互动工具。直播教学利用智慧树,课堂检测采用雨课堂。
02教学设计
《水工建筑物》教学设计包括课前、课中、课后三部分。
课前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中国大学MOOC网上的河海大学的国家精品课程《水工建筑物》视频”内容,学习网络视频时,学生需记笔记课前在规定时间通过雨课堂提交。课前教师认真备课,调整教学课件,并录制视频上传到智慧树平台。
课中教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时段,学生观看教师录制的视频,视频内容主要是学习的重点、难点。与常规课堂教学的课件有所差别。学习后,学生有一定的时间进行内化。之后通过雨课堂给学生发送15-20道检测客观题,及时了解学生课前、课中的学习状况。检测题完成后第三部分就是通过智慧树平台进行课堂答疑及讨论,答疑问题要求学生分组进行讨论汇总。视频学习、答疑都要求学生做课堂笔记,下课时提交笔记。课堂三步曲让学生有激情与速度的感觉,让每个学生真正动起来,学习的知识入脑、入心,学有所获。
 
自录的教学视频                      
学生课堂讨论
课后通过雨课堂给学生布置主观题作业,如简答题、计算题。计算题可小组讨论完成。
              
学生提交的课前学习笔记批改            
雨课堂教学环节记录
                     
03教学效果及学生反馈
由于《水工建筑物》课程采用的是以学生为中心,旨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形式,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参与度都很高。所以从测试情况分析,大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通过视频学习,基本掌握了教学要求低的内容。通过课堂答疑,进一步加深对知识重难点的理解。总体上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测试成绩差的同学大都是因为网络不通畅,不能按时做题。
              
学生课堂测试情况                  
04个人教学体会
作为教师,不管用什么教学方式,关键是要让绝大部分学生真正动起来,传统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的确需要改革。本次开发的教学资源对我们目前没有线上资源的课程是一次实践线上线下结合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