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水利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21-12-01  阅读:11236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文件

                  院团发【20212

——————————————

 

一、活动目的

为建立我院优良学风长效机制,打造我院班级学风建设品牌,大力营造“勤奋向上 、求知笃行”的学习氛围和学习风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学院团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以“做最好的自己创一流的学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二、组织机构

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学风建设工作,成员构成如下。

  长:段青松、李靖

副组长:高贵全、张刘东、代启亮

  员:杨玲、李盛楠、吴玉琴、学业导师、辅导员、学生会成员、班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团委,办公室主任由团委负责人吴玉琴担任,负责学风建设的具体事宜。

三、总体目标

1.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构建“管理、激励、引导”为主旨,以实现人才培养和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为中心,以宣传教育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日常行为养成为基础,以校园文化竞赛活动为载体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坚持宣传引导、规范管理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进一步提升我院学风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二三级参与率、通过率稳步提升。

3.考研参与率、升学率稳步提升。

4.创新创业类项目参与率、立项(获奖)率稳步提升。

5.课程通过率、毕业率、毕业去向落实率、行业就业率等稳步提升。

四、具体措施 

(一)构建督促学习管理体系。

1.学生会成立学风建设检查小组,深入课堂、宿舍、自习室督促检查,定期将考勤统计形成汇总材料上报学院、学生党支部,纳入入党、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等考核体系中。

2.健全日常管理评价体系,定期开展学风建设班级推进会、考勤通报,建立班级公约等,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责任人:代启亮、杨玲、吴玉琴、辅导员、学生会成员。

(二)构建典型示范激励体系。

1.充分运用学院网站、易班平台等形式,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

2.组织开展对四六级过级中的优秀典型同学、考研过程中的优秀同学进行表彰。

3.举办优秀四六级学子风采展、计算机二三级学子风采展、考研风采展,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

4.开展“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故事分享会,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指导与启迪。

责任人:代启亮、杨玲、吴玉琴、学生会成员。

(三)构建“班舍互促”带动体系。

1.班级成立督查小组联合学生会开展自习室、寝室游戏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检查和通报上课时间、自习时间寝室游戏状况和团队游戏状况。

2.开展作息制度调节规范工作,加大晚归行为的查处通报工作,倡导按时起床、按时就餐,查处食物带进教室、图书馆等学习场所,提高学生学习的作息规律性、效率性。

3.建立一支有责任心和执行力的班委团队,带动班级整体向前。定期对班级成绩进行全面分析,每学期初对成绩优秀的同学提出更高的期望;对成绩欠佳的同学,进行逐一谈心,找出原因,提出希望;提醒有重修科目的同学选课,制定学习计划。

责任人:代启亮、吴玉琴、辅导员、学生会成员、班长。

(四)构建考研辅助体系。

1.成立院级考研学习组,畅通沟通模式。

2.定期开展学习方法和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调动学生考研积极性,带动更多同学加入考研队伍,提高报考率和升学率。

3.开设考研辅导班,强化考试科目指导。

4.设置考研自习室,提供便利设施。

责任人:代启亮、吴玉琴、辅导员、学生会成员、班长。

(五)构建学习困难学生帮扶体系。

1.开展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2.在班级、宿舍制定“一对一”帮扶,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提升学业成绩。

3.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学风建设”线上接力等,为学业困难学生提供多平台、多维度学业帮扶。

责任人:代启亮、吴玉琴、辅导员、学生会成员。

(六)构建学科小组促学体系。

1.学生会联合班级成立课程小组,聚焦学生学业促进、学习能力提升和学业发展领航问题,开展专业化学业指导。

2.开展“学业辅导小老师”聘任,对较难课程进行专项辅导,提高课程通过率,预留出更多时间进行四六级备课和研究生升学备考。

3.协助构建学院—学生会—班级三级学业帮扶体系,提供入学适应、学业促进、英语提升、发展考研四维学业指导,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和咨询服务。

责任人:代启亮、吴玉琴、学业导师、辅导员、学生会成员。

(七)构建创新创业优学体系。

1.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活动,举办“创业英才进校园”“创业论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2.举办新生创新创业类专题宣讲、创青春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等,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责任人:代启亮、李盛楠、吴玉琴、学业导师、辅导员、学生会成员。

(八)构建就业分级分类指导体系。

1.针对新生,通过宣讲、经验交流等,开展适应性教育,引导学生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并初步介绍当前就业形势。

2.针对二三年级学生,创建学生人才库,针对不同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全面建立学生认知自我、认识职业生涯世界的档案。通过进行职业生涯方面的普查,根据学生的兴趣、性格、价值观、技能方面的不同,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并整理好个人档案。对有意向就业或继续深造的学生或考公的学生进行分类,为学院决策提供支撑。

3.针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及时将就业政策传导到每个毕业生。搜集正规渠道发布的就业信息并及时推送给毕业生,使就业信息渠道更加畅通。

责任人:代启亮、李盛楠、吴玉琴、学业导师、辅导员、学生会成员。

五、工作时间节点

(一)每年9月:开展新生班级宣讲,主要针对大学适应性、四六级学习方法、职业规划的培训、创新创业等指导;指导考研升学考试报名;开展职业生涯普查,建立人才信息库。

(二)每年10月:遴选出先进典型并选拔出优秀巡讲学生代表;举办“创业英才进校园”“创业论坛”等活动。

(三)每年11月:对先进学生进行表彰;开展“学业辅导小老师”聘任。

(四)每年12月:对参加考研同学和四六级考试同学进行最后冲刺培训,提高做题技巧;举办创青春宣讲会暨经验交流会等。

(五)每年12月、6月:开展“学霸笔记”展示、“学风建设”线上接力;专业考试课程帮扶;学风建设实施工作总结,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六)每年3月:举办“你我身边的感动”典型人物故事分享会;考研、英语、计算机宣传及宣讲;就业政策宣讲;就业信息搜集推送;每年4月:指导四六级考试报名并开设学习课程。

(七)每年5-6月,开展“学业辅导小老师”聘任;就业信息搜集推送。

(八)每年7月:重点对专业考试课程进行帮扶。

(九)每年1-12月:全年进行“一对一”帮扶;全年进行上课、自习、宿舍检查;每月开展1次学风建设班级推进会。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

学生会要充分领会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活动主旨,紧扣活动主题,扎实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开拓创新,力戒形式主义,保证最终效果。

(二)认真总结、长效推动。

学生会要认真整理归纳学风建设中的相关材料,全面总结学风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以此为基础全面构建推进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于每年12月初上交工作总结到学院团委。

(三)认真落实、及时反馈。

各班级要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工作,配合学院、导师、辅导员、学生会管理,在督促工作中发现有无故不配合的情况学院将严肃处理。对于学风建设工作实施过程中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生会负责人或学院团委反映。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2021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