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社服 / 学科建设

云南农业大学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简介

2022-07-04  阅读:3315 

0859 云南农业大学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简介

专业学位(中文)名称: 土木水利

(英文)名称: Master of Civil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

.专业学位概况

土木水利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于2010年设立农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2020年根据国家统一要求将农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转置为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点,同年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类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土木水利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工程专业性学位,面向水利水电业、建筑建材业、交通运输业、环保绿化业、安全防护业、农林牧渔业(设施)等相关行业,主要培养在工程规划与勘测、工程设计与施工、产品研发与应用、系统调试与运维、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调研与管理等方面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学科内涵

土木水利工程是设计和建造各类工程设施及相关装备的科学技术的统称,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保养、维修维护等专业技术。土木水利工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科群,并伴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发展而不断被注入新的内涵,具有理论科学和技术科学的双重属性;其涉及的领域包括水利工程领域(水文及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土木工程领域(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工程建造与管理),农业工程领域,市政工程领域,地质工程领域,测绘与遥感工程领域,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设施农业领域,人工环境工程领域(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材料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等。

.学科范围

我校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目前包含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和农田水土工程三个工程研究领域。

土木工程:主要研究工程领域中环境与地质灾害防控理论及施工力学行为以及施工技术等研究,重点围绕岩土工程性质及多场耦合作用,开展复杂环境下岩土力学性质的研究、围岩与支护结构耦合作用机理研究和岩体结构稳定性及可靠性研究;复杂加载条件及气候环境下岩土工程防灾与减灾,开展复杂气候环境等作用下的劣化机理及防护措施及复杂动力条件下地质灾害致灾机理及综合防控技术;地下工程稳定性及支护技术;岩土工程智慧建造技术集成与创新;空--地一体智能化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水利工程:主要研究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项目评价、施工管理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环境问题的理论与技术;水工建筑物及其地质基础,研究控制水的方式和结构、水工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技术和施工组织;水利工程评价方法与评价指标体系,水利水电建设经济分析与环境影响评估,水利水电建设项目施工管理、水利工程安全防护与运营管理及流域现代化综合管理;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水文水资源影响、水灾害形成机理及模拟预测、水灾害监控、评估和应急技术;城乡水安全监控与空--地一体智能监测技术;城市洪涝灾害预警及应急管理研究等。

农田水土工程:主要研究区域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理论方法,重点开展区域水资源合理利用、水资源优化配置及科学管理、水资源高效利用综合技术体系研究;农业水资源与水环境承载力分析及经济评价;绿色农田生态灌溉系统与农田节水减排技术体系研究;智慧生态灌区建设与数字农业精准管理;城乡智慧供水一体化关键技术及智能装备研究,现代设施农业工程技术体系与智能装备,智慧水环境监测技术体系与装备;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环境保护与水生态整治技术体系。

.培养目标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二)掌握土木水利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本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能较熟练地使用计算机,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解决本领域涉及的技术与发展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有严谨的科研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能力。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相关学科

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农业工程、数学、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