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你未来价值的不是情商和智商,而是这五点职场规则

2019-05-28  阅读:5285 

决定你未来价值的不是情商和智商,而是这五点职场规则

猎头老王 云农就业 今天

 


比靠山还可靠的,是让自己有价值。

——来自网络


职场上,一些人只关注自己个人能力提升,而忽略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让自己的能力转化为生产力。


一位职场朋友找老王做职业咨询,说自己毕业6年,职业发展得一塌糊涂,走得非常不顺,想通过考研来改变这个状况。


老王就问他,你职业发展不好,就是因为你没有研究生学历吗?


 


他说不是。既然不是,你考研的目的又是什么呢?逃避还是其他?


老王认为,考研已经不是解决你问题的关键,为什么还要采取逃避现实的方式去考研呢?


还有一位职场朋友,39岁,职业发展相对不错,但这次因为公司裁员被裸辞后,他连续3个多月没有找到工作。老王和他沟通中,发现他能力不错,属于那种“只会低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的职场人,更不会展示自己的能力,也不喜欢对外交流,找工作只靠网络投简历的方式进行。


老王建议,作为职场人,你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也要多与外界接触,多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至少与30位资深、专业猎头保持联系,这样,你才能抓住外面的好机会。同时,老王向他介绍了几位专业且靠谱的猎头。在老王写这篇文章之前,他已经接到一家公司的offer,虽然薪资没有达到他的满意度,但总比在家闲置来的好。


老王认为,作为职场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抓住机会,一定要有抓住机会的能力。真正好的机会都是稍纵即逝,只有时刻准备的人才能把握住。如果你与外界绝缘,你根本获得不到有效信息,何来好的机会呢?老王曾向一位职场朋友建议,在入职新公司第二年起,你就要开始了解外面的机会、多与猎头保持互动,不排除遇到更好的机会,因为好的机会总是可遇不可求。



对于职场人,如何才能抓住外面的机会呢?老王认为,想抓住外面的机会,你必须具备以下5点能力,不然,即使机会来了,也是别人的,与你无关。


1、系统化和体系化的知识,以及一技之长的能力,是你行走职场的基础能力。这一点是老王经常提到的内容,今天再啰嗦一遍。老王想说,人到了30岁后,如果还没有一技之长,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你随时都有被替代或被裸辞的风险,也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


2、不装不演和控制情绪,是别人愿意交往的基础。职场上,有时候你想和别人交往,但是别人未必愿意和你交往。别人眼里你的语言和行为近似迎合讨好,导致对方愈发从内心忽略或者轻视你。什么原因导致别人看不上你呢?老王认为,除了你不会控制自己情绪外,更是因为你爱装、更爱表演。


现在高节奏的职场,没有人愿意为你的认知去普及教育,而是有选择地交往对象。如果你比较爱装,那些讨厌爱装的人,都会远离你。因为装逼容易遭雷劈的。


还有,就是爱表演的人。所谓爱表演就是,当你真诚的和他交流时,对方总给人不真诚、不真实,采用表演的方法和你交谈。老王想说,不管是谁,如果你遇到了,都会烦敢的。你第一想到的就是赶快离开,永远不愿意和这样的鬼东西见面了。


 


以上两点是你的内力,如果你不具有内力的话,老王建议,还是先练好内力,否则你根本无法行走职场江湖。


3、跟对领导是你成功的前提。你总会碰见这类人,他们经常说自身能力强,不用跟领导就可以完成一切。如果你也这样想,说明你心智还不成熟。真正的职场人,不管是谁,都需要跟对领导,因为跟对领导,能让你事半功倍。


上周,老王为一位职场朋友做职业咨询,其中一个问题是:领导跳槽,要不要跟着去?当老王对他深入了解后,老王建议他跟随。因为他大学毕业就一直跟着这位领导,毕业5年,薪酬已经超过40万。这样的领导,还是非常值得跟随的。当然,判断的依据还有很多,在这里不赘述,需要职业咨询的朋友,可以找老王私聊。


关于到底什么样的领导才值得你追随呢?老王简略回答五点:一、把你当自己人看待;二、愿意教你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三、当你做错事,敢吵你、又不嫌弃你、还愿意教你;四、愿意教你为人处世和介绍他身边高人给你;五、让你挣到钱。


老王建议,如果你碰到这样的领导,必须死心塌地地跟随。这样的领导值得信任。


 


4、个人职业品牌是你最值钱的资产。没有个人职业品牌,就等于在职场江湖中裸奔。很多人在讲个人品牌,但老王想说,如果你的个人品牌不能和你职业发展相结合,都是忽悠。真正的个人品牌,必须是围绕你的职业发展进行的。关于个人职业品牌塑造的文章,老王已经写过很多了,如果你想学习个人职业品牌打造,可以参与老王“两天一夜”的训练营,在不断复盘过程中,让你真正学会如何塑造个人职业品牌。


职场人想打造个人品牌,一定不能硬邦邦地套用理论或别人的成功案例,而是要根据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别忘记了,你身在职场,还不断打造你个人职业品牌,一定会引起你的直接老板不满意,或者透露出你很强的竞争力,你一定会被干掉的。因为任何直接老板都不愿意培养一个可以自己干掉的狼。


如果遇到这样的场景,所有的个人品牌理论就都失效了。那么又该如何打造呢?老王在自己提出的“职业发展和个人职业品牌金三角”概念中,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比如你可以采取与项目捆绑的方式进行,也可以帮助直接老板打造个人品牌,用直接老板的个人品牌来带动你的个人职业品牌等等方式进行。这样,你不但不会被你的直接老板干掉,还会获得直接老板的支持。


具体如何做,老王会在以后的文章,分别展示,给用户更详细的解决方案。


5、保持与外界信息沟通,可以让你更值钱。老王认为,我们现在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我们能抓住更好的机会,让自己更值钱。想抓住好的机会,你不和外界交流和沟通,就等于建造的城堡没有入口。



真正的职场高手,都是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不断与外界保持联系,增加自己获取机会的次数,更是为了抓住适合自己的机会。


老王认识一位候选人,个人能力不算很强,但是他的薪酬却是比他能力强的同事多很多。你一定会质疑“不可能”,可是经老王核实,就是因为他经常与外界互动,及时地抓住了适合自己的机会。


    写在最后    


想成为职场精英,想让自己在职场上发展得更好,职业走得更顺,请从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避开恐慌区开始,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个人职业品牌,成为你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资源。




END


文章来源:猎头老王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猎头老王 猎头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