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华维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2019-06-04  阅读:12344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推进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定于2019年9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举办华维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主题为“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坚决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以“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为主题,强调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为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新思路,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培育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吸收企业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来源、创新设计评审以及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全过程,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助力、服务行业的载体,全方位培养德智体美综合发展,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创新创业的复合型、应用型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大赛主题与内容

本次大赛以“农业节水农村供水农民用水”为主题,根据我国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方向的特点与发展需求,本次竞赛共分为竞赛类和成果展示类两种类型。竞赛类包括创新类指定项目、创新类自选项目、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创业类项目。成果展示类包括博士生学术争锋与企业新技术与产品发布两个板块。届时还将开展全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

(一)竞赛类

1、创新类指定项目

创新类指定项目是指由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赞助企业提供符合本届大赛主题的题目,题目是工程实践或产品研发中所遇到的技术需求和难题,参赛团队通过独立思考和科学设计,提出方案合理、技术可行、具有明显经济效益的项目。

2、创新类自选项目

创新类自选项目是指学生自选贴近农业节水、农村供水或水处理等过程中新产品、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开发利用、规模化或产业化推广应用适宜技术或产品等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竞赛主题的项目,通过独立思考、科学设计,能够明显优化现有的农业水利工程模式或者提高现有技术水平,促进农村乡村振兴,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3、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

创新类信息化管理项目是指围绕着“互联网+”的现代化农业节水工程管理新形态,通过智慧灌溉产品的科学设计,显著提升信息化平台建设,优化管理决策工具,显著提高农业节水管理与决策水平,具有创新性强、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的项目。

4、创业类项目

创业类项目是指团队在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领域已经取得的技术发明和科技成果基础上,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提出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并且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创业方案,知识产权明晰,无纠纷。

(二)成果展示类

针对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博士生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交流与讨论,促进研究生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学科的研究热点和发展方向,带动全国农业水方向的科技创新。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有利于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接收参赛。所有创新类作品需制作实物模型或软件平台进行参赛。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

会议同期举办全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沙龙,聚焦立德树人的专业教育模式,关注农业水利工程的行业发展与校企合作,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农业水利工程人才。沙龙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形式,围绕“三全育人”下的农业水利工程及专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内容进行研讨。

参会人员:

1、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领导;

2、有关高等学校主管校领导,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等;

3、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企业和学生代表等。

三、主办与承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

中国农业大学

(二)承办单位:

湖南农业大学

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协办单位

江苏大学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业节水设备分会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现代管业专委会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艺节水分会(筹)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村供水分会(筹)

四、组织与领导

为保证大赛的顺利开展,大赛成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指导委员会、竞赛委员会、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指导、组织、宣传等具体工作。

(一)指导委员会

1、名誉主席

翟浩辉:水利部原副部长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原会长

2、主  席

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会主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3、副主席

茆  智:中国工程院院士

武汉大学教授

李佩成: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安大学教授

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

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赵乐诗: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主任

武文相: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刘天金: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张  旭: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

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

4、委  员

邓少波: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副主任

高占义: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国际灌排委员会名誉主席

严家适: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原秘书长

李其超: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山东省聊城市位山灌区管理处主任

王  冲: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赵建民: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副会长

海绵金水(北京)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二)竞赛委员会

1、主  席

王  涛: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

2、副主席

吴玉芹: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副局级干部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秘书长

易自力: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

吕名礼:国家灌溉农业绿色发展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上海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3、委  员

龚时宏: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业节水设备分会主任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副所长

许  平: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教授

李益农: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所长、教高

杜太生:中国农业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

孙松林: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书记、教授

谢方平: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翟国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姚  彬: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处长、教授级高工

黄介生: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

刘  超: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

马孝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付  强: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何新林: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李  天: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

李晋平:太原理工大学副书记兼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李同春: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毛明杰: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孙书洪:天津农学院水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黎普明:西藏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

解宏伟:青海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教授

曹成茂: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教授

董  卫:河北工程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

董邑宁: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龚爱民: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院长、教授

郭成久:沈阳农业大学水利学院院长、教授

郭晋平:山西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院长、教授

李彦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院长、教授

刘云贺: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教授

彭  辉: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彭友文:南昌工程学院水利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齐广平:甘肃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郄志红:河北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院长、教授

屈忠义: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唐新军: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吴  敏:黑龙江大学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教授

张文华:长春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张兆国:昆明理工大学现代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王兴鹏:塔里木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  林: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云青:康泰塑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三)组织工作组

1、秘书长

李云开: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2、副秘书长

伍靖伟: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主任、教授

胡笑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教授

李  红: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业节水设备分会秘书长

江苏大学科技处处长、研究员

莫亚武: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3、秘  书

王  辉: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

周  川: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现代管业专委会秘书长

龚道枝: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艺与化控节水分会(筹)秘书长

高本虎: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农业节水设备分会副秘书长

丁  涛: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

贺  新: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讲师

五、参赛条件与方式

(一)参赛对象

全国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普通本科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均可以组队报名参赛,通过学校选拔推荐,其中成果展示类项目仅限在校博士生参赛。每个参赛队(或每件作品)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为1人,除高校老师外,还可选择企业工程师作为指导老师。作品类别划分按照学历最高的队员划分至本科生或研究生类作品。参赛作品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报名(按照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分别报),鼓励各参赛学校在组织校级预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本次全国竞赛。

(二)参赛方式

各参赛单位在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获得学校推荐后,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提交下列材料:

1、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图纸(包括纸质和电子文档);

3、实物作品模型或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展板的电子版(展板规格:0.9m×1.2 m);

5、创业计划书(仅需创业类项目提供)。

(三)作品要求

全国高校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全国高校立德树人、创新教育中的一个实践教学环节,学生需要切实了解我国农业、农村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总结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结合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发挥创新创业能动意识,选择相应的参赛类别。通过让学生结合某一题目开展广泛调研论证,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行撰文或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实物作品由学生自行加工,完成作品的制作,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目的。所有作品需符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符合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优良公共道德价值、行业规范等要求。参赛学校可为参赛队聘请指导教师,但作品的选题、设计、分析和制作等项工作都应由学生自行组织与完成。所有作品必须为在校大学生或研究生的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得将教师的科研成果作为学生作品参赛。参加创新类指定项目,必须提交由农业水利工程以及其他相关或相近专业的企业提供的技术需求与难题证明材料。参加创业类项目,必须提供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实物作品体积不超过2m3且最长方向尺寸不超过2m。

(四)参赛名额

各高校推荐的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5件,其中创新类项目不超过4件(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六、大赛进程与时间安排

2019年4月发布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一)作品报名

各参赛学校于2019年7月30日前将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 1)(双面打印)及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 2)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 hexin@cau.edu.cn,并将纸质版一份报送大赛组委会(邮寄地址:100083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 17 号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 贺新老师收)。参赛作品报名完成后,相关信息(包括作品名称、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原则上将不得再更改。

(二)作品提交

各参赛学校于2019年8月10日前将参赛队伍信息、设计说明书及图纸电子版、作品介绍展板(尺寸为0.9m×1.2m,可由组委会统一打印)、创业计划书(见附件4),发送至邮箱 hexin@cau.edu.cn,规定时间内未提交者视为放弃比赛。参赛作品的设计说明书及图纸纸质版一式5份(双面打印)以及实物作品模型或样机在报到时提交到组委会。

(三)大赛时间

2019年9月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

七、评奖

(一)奖项设置

全国高校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创业大赛设立优秀作品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三类奖项。其中优秀作品奖按照本科生类和研究生类分别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若干项。其中特等奖由各类一等奖作品中竞争选拔产生。

(二)评审原则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聘请专家组成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设计资料审阅、现场答辩和实物演示等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现场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评审),确定优秀作品奖及等级。对于获特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参赛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八、其他事项

1、各参赛学校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参赛工作的联系、组织申报及材料报送等工作,竞赛作品报名表及汇总表请于7月30日前报送大赛组委会。

2、为做好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库的组建工作,请各校协助推荐1-2名作风正派、工作认真、在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有一定造诣、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人选。推荐人选请填写推荐表(见附件3),并于7月30日前报送大赛组委会。

3、大赛秘书处联系方式:

中国农业大学联系人

贺  新 电话: 15901028599    Email: hexin@cau.edu.cn

李云开 电话: 13699116121    Email: yunkai@cau.edu.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中国农业大学东区

湖南农业大学联系人

王  辉 电话: 13874985293    Email: wanghuisb@126.com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

本次大赛的具体地点和日程安排另行通知。本通知、大赛作品报名表、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表等文档可在本通知文末下载(网址:http://water.cau.edu.cn/),也可通过电子邮件联系获取。大赛其他相关信息资料将陆续在网上发布。

附件1: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推荐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3: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表

附件4: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创业计划书

附件5:XX公司技术需求与难题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代章)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

                              中国农业大学

                              2019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