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诵读经典 绽放青春”大赛的通知

2021-11-09  阅读:11076 

各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学校将举办首届“诵读经典  绽放青春”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为目标,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大学生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让青年大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

二、活动主题

立足新时代特色和时代使命,本次活动以诵中华经典、抒爱国情怀为主题,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营造浓郁的经典诵读氛围。

三、活动对象

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研究生

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包括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现代经典诗文。要求朗诵作品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题材不限。本次大赛凡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自创作品均不作为选用范围。

(二)作品形式

诵读作品不区分个人和集体,每个诵读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8人,鼓励通过音乐、服装、道具等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表现形式多样,录制成视频参与评选。

(三)作品格式

每人或团队限投1篇作品,参赛作品通过MP4视频格式上传,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300MB。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单位和姓名。

五、赛事安排

(一)比赛规程及奖项设置

“诵读经典·绽放青春”大赛分初赛和决赛进行。

初赛由学院评选和推荐2-3个作品参加,经过专家初评,选出20个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进行现场表演,经评委打分评选,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及。

特等奖作品在继续修改完善后,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大赛。

为扩大比赛在广大师生员工中的影响力,起到应有的宣传示范效果,让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成为师生喜爱和关注的校园文化活动,本次大赛的所有视频上传网络后,将由师生员工给喜爱的优秀作品点赞,点赞人数最多的作品将获得“最高人气奖”并在决赛当晚颁发荣誉证书。

(二)比赛时间地点

初赛时间:20211120日前

请各班重视比赛,认真组织报名,并在1115日前将《“诵读经典·绽放青春”大赛作品汇总表》电子版和参赛作品视频发送到邮箱787533326@qq.com,视频文件名标注为“作品名称—选手姓名—班级名称”。学院负责人联系电话:15649058651

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每个作品现场表演3-6分钟,可借助音乐、服装和道具等增强诵读作品的艺术性和感染力,最后由专家现场打分,评选出各级奖项。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学工部(处)、校团委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研室、美育与艺术教育教研室)

2021119